回眸发展

喜迎党代会 | 招生就业篇

发布日期:2020-12-16来源:招生就业处

  
全面加强招生就业,切实提高办学效益


  五年来,学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严格招生工作秩序,不断加强就业指导,全力以赴做好新时代招生和毕业生就业工作。毕业生就业竞争力显著提升,办学效益得到有效提高。
  

学院举办中高职合作发展研讨会


  学院制定了招生计划、招生章程及招生简章等,切实做好分类招生、高职扩招专项考试招生及录取工作,做好招生宣传、接待登记备案、咨询服务等工作,每年深入100多所学校与2万余名学生面对面沟通,高质量完成招生工作。与贵阳市经济贸易中等专业学校、贵阳市白云区职业技术学校等开展联合办学,推动了中高职协同发展。

  

贫困家庭学生通过绿色通道办理入学


  学院面向14个深度贫困县20个极贫乡镇招收建筑工程施工、建筑装饰、汽车运用与维修、会计等特色专业学生。对在校就读期间“全免费订单精准脱贫班”建档立卡贫困学生,按国家要求实施精准资助外,再补助生活费10000元。对非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免除教科书费、住宿费等费用。此外,按国家要求精准资助外,学院增设了“职业教育精准脱贫”资助专项资金400多万元帮扶困难学生。
  

校企合作会议


  学院搭建了“五大就业平台”,帮助大学生就业。搭建校企合作实习就业平台,与贵州建工集团、贵州桥梁集团、广西建工集团等上百家单位建立实习就业基地。搭建顶岗实习转就业平台,60%以上的学生留在实习单位工作。搭建校友交流服务平台,促成校友提供20%的实习就业岗位。搭建精准扶贫就业平台,引导精准扶贫毕业生全部就业。搭建实习就业服务体系平台,通过“线下”+“线上”实习就业平台,帮助学生就业创业。学院还与专业对口的贵州鑫富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成都交大工程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贵州杰丰工程建设咨询有限公司等签订精准脱贫班校企合作协议。
  

“专升本”文化课线上培训


  学院通过“十落实”“十促进”举措,助力毕业生就业创业。对毕业生通过“专升本”考试,按照每人1000元标准奖励。毕业生当年参加“西部计划”“三支一扶”等被录用的,按照每人1000元标准奖励。毕业生在校参军入伍的一次性给予8000元奖励。创业成功的应届毕业生,享受国家和省创业激励政策外,再一次性奖励10000元。农村建档立卡、城镇低保家庭特困、残疾困难等就业毕业生,按每人1000元标准发放奖励。学院对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建立领导干部“包保制度”,出资20多万元购买“视频双选会”软件,免费为毕业生提供线上视频面试。出资19000元购买“专升本”文化科目线上辅导课程,免费为考生提供学习辅导,精准推荐“订单班”毕业生就业。利用顶岗实习管理平台,全天候做好毕业生就业指导和心理咨询服务。

  

学院新生报到场景


  近年来,学院
毕业生就业率达98%以上,就业岗位与专业相关度始终保持在80%以上,起薪点每月超过3100元,就业满意度始终保持在90%以上,呈逐年上升趋势,毕业生就业质量高,社会评价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