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厚植家国情怀 勇担时代使命——党委书记李扬波讲授“开学第一课”

日期:2024-03-12来源:https://www.gzjszy.cn/n751/20240311/i12683.html浏览次数: 字号:[ ]


  新学期,新起点,新希望,新征程。3月8日上午,学院党委书记李扬波以《厚植家国情怀,勇担时代使命》为题,从“爱国主义的内涵”“为什么要爱国”“新时代大学生如何践行爱国主义精神”三个方面为我院2022级同学们上了一堂有高度、有温度、有深度、有情怀的“开学第一课”。本次授课采用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由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暨星球主持。

  课堂上,李书记深刻地讲解了爱国主义的内涵,强调爱国就要爱祖国的大好河山、爱自己的骨肉同胞、爱祖国的灿烂文化、爱自己的国家,要求同学们重点从“坚持爱国与爱党高度统一、坚持爱国与爱社会主义高度统一、坚持祖国的命运和党的命运、社会主义命运密不可分”三个方面去理解与把握。


402234a7-ff40-4840-ae3a-7bcd746700b1.jpeg

李扬波书记深入浅出地为同学们授课(图片来源:职通车)


  课堂上,李书记从“国家、时代、个人、青年”四个层面深入浅出地阐述了“我们为什么要爱国”,因为“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始终不变的价值追求”“爱国是新时代的最强音”“爱国,是人世间最深层、最持久的情感”“爱国,是最亮丽的青春底色”。现场同学们的爱国热情和爱国斗志被点燃和激发出来,情感深沉而浓烈。

  李书记与同学们深入探讨了新时代大学生如何践行爱国主义精神。他运用生动案例,鼓励同学们树立远大理想、锤炼品德修为、练就过硬技能、强化服务实践,努力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他强调,同学们要时刻铭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要勤奋学习,苦练技能,坚定“技能报国”的信念,争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青年,把实现中国梦的历史使命转化为自觉的行动。李书记还勉励同学们要敢于“自找苦吃”,在吃苦中收获成长,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不懈奋斗。

d74ee444-83bc-452f-8c44-4dfe4ab49bbb.jpeg

2024年春季学期“开学第一课”现场

  最后,李书记号召同学们以家国情怀为魂,以时代使命为纲,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李书记的讲授生动深刻,话语真挚感人。同学们深受触动,纷纷表示要将爱国主义精神融入学习生活,将个人梦想融入国家大局,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奏响“清澈的爱、只为中国”的时代强音,用实际行动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

0542fe5f-4e58-41ef-8730-53c62a8090eb.jpg

同学们聚精会神地聆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