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自动化技术

日期:2024-03-04来源:浏览次数: 字号:[ ]


电气自动化技术:培育电气技术能手 服务智能制造行业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扎实的科学文化基础和电工、电子、电气控制、可编程控制、电机驱动与调速、自动控制、工业网络与组态技术及相关法律法规等知识,具备电气、电力及自动化设备和控制系统的安装、调试和运维等能力,具有工匠精神和信息素养,能够从事电气系统的安装与调试、电气及自动化设备的调试与运维、小型控制系统的设计与改造、供配电系统的调试与运维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二、就业方向

毕业生就业岗位主要包括自动化项目经理助理、自动化产品销售经理助理、自动化编程技术员、智能制造集成工程师助理等,可从事自动化控制系统及智能制造产线控制系统的电气成套设计、控制程序设计、安装调试、产品销售、售后服务等方面工作。

三、教学资源

1、实训条件与课程资源

学校现有公用网络智能控制实训室、工业机器人实训室,PLC实训室、电气控制实训室等专业实训室;与全国多家学校联合建设专业教学资源库,提供丰富的教学资源。

IMG_256    IMG_3665

                          全国教学资源库建设与研                                                自动控制系统实训室

IMG_256    IMG_3663

                        工业网络与组态技术实训室                                                 工业机器人实训室

2、师资队伍

电气自动化专业队伍目前共有专职教师13人,实习指导教师4人。其中副教授及以上职称共7人;专职教师中硕士以上学位5人;双师型教师比例达90%。此外,学校特聘3名来自的企业高级技师为校外指导教师,负责对学生进行岗位能力培训,并指导学生进行岗位实习,从而提升学生的就业竞争力。

mmexport1708872423410

四、校企合作

学校与西能电科、海康威视等企业开展校企合作,不仅能够提供企业实践机会,还能提供高质量的就业岗位。通过开设订单班,采用“现代学徒制”育人模式,校企共建产教融合培养基地、智能制造研发中心等教学平台,为社会培养高质量电气自动化技术技能型人才。

IMG_1961

校企共建实训基地

五、专业展望

随着智能制造领域的不断发展以及我省城镇化建设的不断深化,电气自动化技术是行业发展的主要技术支撑。将智能制造技术、电气自动化技术等行业先进技术与专业课程有机结合,培养面向智能制造领域和电气自动化领域的高水平技术技能型复合人才。

5f9954335b171fffb10ed5f2672c9cc

b797204d79e4cbeb3c72e7d8edd702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