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一体化技术

日期:2024-03-04来源:浏览次数: 字号:[ ]

机电一体化技术:紧扣智能化需求  服务生产全领域


一、专业特色

本专业是我校重点建设与发展专业之一,先后获国家级现代学徒制试点单位、中德先进职业学校合作项目专业、省级高水平专业群等荣誉称号。学院与全国多家专业对口的优质企业深度合作,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校企共育,已为社会经济发展培育了大批高技术技能人才。专任教师“双师”占比85%以上,副教授占比35%以上。专业实训基地占地面积3000平方米,设备价值近1000万。师生多次在省级和国家级的技能比赛中获奖。毕业生就业率达95%以上,就业质量高于全省同类专业平均水平,社会认可度高。

   

E12489CEB027E7D8AD85CD230DB6E618    1063c5e4-b1f3-4587-8e16-23231bf6e3fd.png

                   国家级首批SGAVE项目试点专业                                         中德SGAVE班开班典礼

依托德国先进职业教育理念,建成了一支“双元制”教学科研型师资团队,开发了一批信息化、任务情景式课程和活页式教材,开展了“中德先进职业教育SGAVE班”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践,通过消防设备的组装与调试、电梯安装与调试、建筑智能化安装等省级、国家级技能大赛融入课堂,1+X技能等级证书(低压电气设备安装工高级)考证浸入课堂等方式,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众多毕业生成为企业的生产或管理骨干。

    

     我院师生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获二等奖                                       主流媒体报道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掌握本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通用设备制造业、金属制品、机械和设备修理业的机电一体化设备维修技术员、自动生产线运维技术员、工业机器人应用技术员、机电一体化设备生产管理者、机电一体化设备安装与调试技术员、机电一体化设备销售和技术支持技术员、机电一体化设备技改技术员等工作的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

1708700073492

“沉浸式”课堂教学

三、教学资源

1、实训条件

本专业拥有德国引进的最新的“液压与气压技术”实训设备,搭建了“电工与电子技术实训室” 、“建筑电气控制技术实训室”、“PLC程序控制实训室” 、“工业网络与组态技术实训室” 、“智能建造实训室”等优良实训教学基地。

在校内实训基地建设的基础上,我院还和贵州省职业教育公共实训中心展开深入合作,定期安排学生进入“工业机器人实训室” 、“智能建造实训室”学习前沿专业技能。校外依托行业协会和骨干企业,与贵州国台酒庄有限公司等多家单位建立了长期、友好的合作关系,共建了稳定的校外实习、实训教学基地。实训基地的建设,是学生练就娴熟职业技能的平台,使他们的理论知识在实践中升华,能力在实践中增长。

    IMG_256

                        工业机器人实训基地                                              工业网络与组态技术实训室                     

2 、师资队伍

教学团队30余人,具有博士、硕士学位教师占31%,副教授以上职称教师占35%,“双师型”教师占85%。

四、校企合作

借助贵州省建设职教集团、中德先进职业教育项目院校的优势,先后与贵州国台酒庄有限公司、中建四局安装工程有限公司、消防协会、暖通协会、贵州建工集团等近几十家企业进行校企合作,实现产教融合,促进学生的高质量就业。

五、就业方向

(1)初始岗位群:从事机电设备操作;机电产品组装、调试、质检、售后服务、营销与生产管理;机电一体化设备的运行维护与维修等。

(2)发展岗位群:通过3~5年上述就业领域的工作锻炼,可从事工控设备程序设计;自动生产线运行维护;工业机器人运行维护;数控机床操作与维修;机电设备的高级维修、技术改造、产品设计及售后技术支持等工作。

4585342AFA7A282E5E7036D6E6CA6A0D

六、学生实践活动

1. 校园文化艺术节技能大赛

6eaf916e45c8da8d91ec2c1071460b7

2. 学生晚会活动

2c4660e9261a2f5856f5e7de0ac3316

3. “建院杯”篮球赛

b797204d79e4cbeb3c72e7d8edd702d

4. “三下乡”志愿服务

5f9954335b171fffb10ed5f2672c9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