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示艺术设计专业

发布时间:2017-10-23来源:浏览量:



 就业岗位与就业范围

就业范

初始岗位

发展岗位

预计年限

会展公司

主要职业岗位:展台展位制作工作人员

会展设计师

2-3

商业广告传媒行业

主要职业岗位:展览公司、广告公司设计制作或设计助理

广告设计主管、视觉推广主管、品牌策划主管

2-3

婚庆公司

主要职业岗位:婚礼舞台展示、气氛营造工作人员

婚礼策划师

2-3

娱乐行业

主要职业岗位:演唱会、商业演出等舞美助理

美术指导、舞台设计

3-6

商场超市行业

主要职业岗位:商场、超市卖场设计专业人员商品专柜、橱窗设计美工设计专业人员

美工师、展示艺术设计、设计师等

2-3

室内设计与装潢公司


主要职业岗位:专业制图员、商业公共空间装饰设计师

助理设计师、设计师、项目经理

3-6


迁移职业岗位:家具设计师、施工员、预算员

助理设计师、设计师、项目经理

学生自主创业




 培养目标

(一)行业背景分析

1、展示行业现状

本世纪以来,展示业在我国的发展势头迅猛,每年以20%的速度增长。目前,我国可供展览的总面积达260万平方米,居世界第二。我国已有46种展览会加入了国际展览业协会 UFI)。据不完全统计,我国现有主营展览公司3500多家,每年举办展会近4000个,约占全球展览会总量的10%。可以说,中国已经成为亚洲乃至世界重要的展示大国。

2、展示业人力资源和人才需求情况

1)展示业人才整体情况分析

展示业的迅猛发展进而对展示人才的培养提出了新要求。据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预计,到2016年,我国展示业市场需要的设计人员达到 280 万人以上。而目前全国展示业只有约100 万名从业人员。其中从事经营策划、设计、管理的仅为 25 万人,展示艺术设计人员不足 9%。目前,我国展示业无论从设计、创意到服务等方面,都与国外发达国家存在很大的差距,缺乏高技能的展示艺术设计制作人才已成为制约展示业快速发展的瓶颈。区域经济的蓬勃发展,赋予我们培养具有艺术特长和职业技能的展示艺术设计与制作人才的使命。

2)人才需求情况分析

展示业属于贵州地区新型发展的现代服务业,在酒博会、数博会、多彩贵州等大型展览的带动下,贵州的展示业将快速的发展是无容置疑的。展示行业中所需要的人才结构核心部分是展示运作人才,包括展示策划,展示艺术设计,展示运营服务等这一类型人才将成为贵州区域经济发展的紧俏人才。

3、行业发展趋势

中国展示业近几年发展势头迅猛,与旅游业、房地产业并称为三大新经济产业,已经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和第三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创造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近几年,中国展示业正以年均增幅20%的速度发展,展会数量超过4000,展览会的直接产值超过140亿元人民币。伴随着展示经济的高速增长,对展示人才需求的呼声也日益高涨,展示经济正走向国际化、专业化迈进,与行业高速发展相对比的是专业人才的极度缺乏。培养展示人才已成为中国展示行业发展最紧迫的任务之一。






上一篇:
下一篇: 风景园林(专业代码: 540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