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生服务 -  校园文化节 - 

我院学生在贵州省首届“贵安杯”青少年3D打印创意设计大赛中喜获佳绩

发布时间:2016-06-18

信息来源: 学生处

浏览次数:

字体:【   

视力保护色

   意巧谱心中曲,科技奏响青春歌。6月18日至19日,由中共贵州省委宣传部、贵州省科学技术协会、贵州省教育厅、贵州省科技厅等部门主办,大众科学杂志社、贵安新区社会事务管理局等部门承办,以"未来汽车"为主题的贵州省首届"贵安杯"青少年3D打印创意设计大赛在贵安新区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圆满落幕。贵州建设职业技术学院的六个参赛作品,在本次比赛的430多个作品中激烈角逐、力挫群雄,分别摘得二等奖一项、三等奖五项的好成绩。本次比赛,全省共有九个地州市的54所中小学、28所大中专院校参加,共有120多名指导教师,其中,29所学校获得"优秀学校"奖,63位教师获得"优秀指导教师"奖,我院从82所学校中脱颖而出,荣获"优秀学校"奖,我院冯梅老师荣获"优秀指导教师"奖。

本次比赛要求用3D one打印软件进行未来汽车作品制作,对我院初次接触这个软件的老师和同学而言无疑是一种困难和挑战。我处冯梅老师、土木工程分院精技社指导老师刘平艳、建筑艺术设计与造价分院的郝佳老师参加完赛前培训后便积极在各分院扎实做宣传动员工作,在各分院领导和班主任老师们的热情支持宣传下,同学们踊跃参加大赛,将心中的未来汽车勾勒成草图交给老师们进行筛选。挑选之后,指导老师们对院内筛选的16名学生进行为期半个多月的赛前集训和专业指导,通过老师们的认真负责的指导和同学们不懈的努力,最终土木工程分院的龙腾飞、骆于富、李江福、周延恒同学,艺术设计与造价分院的彭德飞、陈豪杰6位同学成功向大赛提交了作品。

大赛采用网络投票30%和专家评审70%的方式进行评选。我院学生的作品在学院领导、老师、班主任和同学们以及各学生社团的支持点"赞"下,作品支持票数排在前60位。专家们结合投票结果,并根据作品的创新性和原创性进行评比,我院6位学生的作品最终获得了决赛参赛资格。

在决赛过程中,我院参赛同学,精心准备和布局,沉着应对,凭借作品的创意设计理念、外观设计、功能结构、技术应用原理、创新性以及作品的熟悉操作过程和灵活应变能力在比赛中崭露头角,我院土木工程分院14级建筑工程技术5班的龙腾飞同学获得大赛二等奖、土木工程分院15级水利工程施工1班的骆于富、李江福同学、15级给排水1班的周延恒同学,建筑艺术设计与造价分院15级艺术设计2班的彭德飞和陈豪杰同学获得大赛三等奖。

参赛学生龙腾飞

参赛学生陈豪杰

参赛学生李江福

参赛学生彭德飞


参赛学生骆于富

参赛学生周延恒

本次大赛旨在培养青少年的创新精神、创新思维和设计能力,让他们能够以低成本进行创意、设计和制造,推动3D打印技术在全省青少年中的普及使用。通过本次大赛的开展,我院学生掌握了3D one软件的操作,学到了本领,增长了知识,提高了素质,有效地培养了他们的创意想法和创新思维,促进了他们创新精神、设计能力和实践能力的不断提高,对于推动我院学生的创新创业教育工作的蓬勃发展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颁奖现场

我院参赛学生和老师合影留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