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 | 以书法艺术语言感悟红色文化,贵州建设职院文化育人润无声

时间: 2023-05-19

信息来源: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

文字大小: 【大】 【中】 【小】

【打印本页】

图片

书法展现场


为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繁荣和发展书法艺术创作,5月18日,贵州建设职业技术学院举办了“岸芷汀兰”余春山红色文化主题书法展。

有字径大至50公分的榜书,也有小至1厘的小楷,有长到4米的草书横幅,高至八尺的行草书长屏,也有巧到如掌的小品;有如龙蛇争舞的草书,有闲如款步的行书,也有静如禅坐的小楷……记者在现场看到,此次展出的书法作品主题鲜明、内涵丰富、风格多样。

图片

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王昌辉致欢迎词

据介绍,余春山作为贵州建设职院践行书法美学教育传承的先行者,竭毕生之心血,刻苦钻研书法技艺。他的作品笔断意连,力透纸背,以主题鲜明、艺术精湛、意义深远的优秀作品为教师铸魂、为时代画像。

图片

贵州省书法家协会第五、六届副主席杨昌刚致辞

“我们的每一幅作品,都是将无声无象的诗句或文字,用水墨在宣纸上化作生花的妙笔,天时地利人和,是促成一件美事的必然元素。”余春山说,中国书法是中国特有的艺术形式,诗、书、画、印,四位一体。

图片

余春山致答谢词

余春山介绍,为办好这次书法展,院长王昌辉关注展览的进程,纪委书记罗荣桓在现场一起遴选作品,副院长张隽参与策划展览并现场指导工作,院团委副书记范入丹组织书法展视频拍摄及后期制作,党委书记鲁源安在百忙之中为书法展视频做了非常精彩的配音。

图片

领导嘉宾参观书法展

“以书法艺术语言深刻感悟红色文化,充分体现了艺术工作者守正创新、自信自强的精神风貌,展现了中华书法艺术的感染力和生命力。”贵州建设职院党委副书记、院长王昌辉介绍,此次书法展也是学院“书香建院”文化品牌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旨在带领广大师生自觉践行文化自信,丰富校园文化生活,营造浓厚的校园文化气氛,展现学院教师的艺术修养、审美情趣,为从事艺术教育教学的教师提供展现自我价值的平台。

当天,信息管理学院国学社暨“清风建院”书法大师工作室揭牌成立。

图片

余春山书法工作室揭牌

图片

国学社揭牌

“学习国学,练习书法,是开展文化育人的重要形式,是对广大学生美的教育的深刻表现。”贵州建设职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张隽表示,书法大师工作室是“清风建院”廉洁教育重要建设项目,是整合学院现有资源,充分发挥学院特色优势,营造“书香建院”校园文化氛围,将学院建设成为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主题的廉洁文化教育基地。在此过程中,教师们将“廉洁教育”融入学生活动中,为同学们种下廉洁的种子;同学们学习领悟优秀的人文精神,培养良好的道德情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