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建设职业技术学院举办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发表五周年集体备课暨座谈会

时间: 2024-03-20

信息来源: 马克思主义学院 万婷

文字大小: 【大】 【中】 【小】

【打印本页】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课的重要讲话精神,回顾总结学院五年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的生动实践与主要成果,持续推进学院思政课高质量发展,3月18日下午,学院在图书信息楼2楼思政研究中心举办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发表五周年集体备课暨座谈会。院党委书记李扬波出席会议并讲话,院党委副书记、院长王昌辉主持会议。党委班子成员、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务处、学生工作处、学院团委、后勤保卫处主要负责人及全体思政教师、学生代表参加会议。

李扬波强调,重温、学习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就是要进一步深刻领会重要讲话的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历史意义和实践意义,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一体学习、一体领悟、一体贯彻。我们要始终坚持以“六个要”标准和“八个相统一”为根本遵循,整体性协调性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因材施教,寓价值观引导于知识传授之中,有效发挥好思政课的育人作用。把思政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全方位挖掘利用课内外教育资源,有效运用新媒体新技术,切实提高思政课的针对性、实践性、创新性和时代性。李扬波要求思政课教师要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始终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做学生成长成才的人生导师。用好课堂主渠道,强化实践育人,拓展工作格局,加强组织领导,提高保障能力,持续推进学校思政课建设,全面提高思政课教学质量。

图片

王昌辉带领大家重温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强调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对思政课建设和思政教师的里程碑意义。王昌辉指出,五年来,我们始终秉承着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持续推进思政课改革和创新,不断提升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和思政课教学水平,大力构建协同育人体系,形成思政教育的强大合力,推动思政教育向纵深发展。

图片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务处、学生工作处、学院团委、后勤保卫处的主要负责人分别作交流汇报。学生代表分享学习心得。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闫春艳主要从课堂教学、师资队伍建设、实践教学、科研工作等方面总结了五年来学院思政课建设发展的基本情况,表示将进一步提升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建设质量,让马克思主义学院成为铸魂育人的坚强阵地。

教务处处长付焱从统筹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提升教师教学能力、搭建课程思政资源云平台等方面阐述了五年来学院课程思政建设的良好态势,表示将继续在融合度上下功夫,找准契合点,推进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良性互动,构建“大思政”育人格局。

学生工作处处长史文龙从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等方面重点总结了五年来本部门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成绩,表示将继续为培养学生正确的“三观”而不懈努力,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院团委副书记范入丹从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文化育人、实践育人等方面总结了本部门五年来思政育人取得的成效,表示将继续提高工作水平,进一步增强思政育人的实效。

后勤保卫处处长田治金从新生军训、国旗护卫队、国防预征班、大学生征兵、大学生国防教育等方面回顾了本部门五年来全方位开展思政育人工作的情况,表示将不断改进工作方式方法,重点将军旅文化育人的工作做细做实。

学生代表郑璐桥分享了参加第七届全国高校大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展示活动的感悟:不仅深刻理解了三线建设在贵州的曲折发展历程和取得的巨大成就,更是被先辈们“艰苦创业、勇于创新、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三线精神”所触动,开始深入地思索人生价值。

图片

此次集体备课暨座谈会对于推动我院思政课改革创新有着重要的意义。备课会上,思政教师章倩、万婷针对“社会主义改造理论”的教学内容分享了教学设计。会后,大家一致表示,将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继续深化落实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严格按照“六个要”标准要求自身,做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忠实传播者和模范践行者;坚持“八个统一”原则,立足思政小课堂,深挖校内思政育人资源,善用社会大课堂,全面构建“大思政课”格局,努力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