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眸发展

喜迎党代会 | 思政教育篇

发布日期:2020-12-14来源:宣传统战部

 
全面加强思政工作,提高铸魂育人实效


  五年来,学院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和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不断提升思想政治工作水平。


杨颖老师(左一)参加全国教育系统先进表彰大会


  注重内涵,激发活力,不断加强人才队伍建设。通过鼓励在职思政教师攻读硕士学位,单列思政系列职称评审,组织思政教师参加各类专项培训等,思政人员水平得到全面提高。近年来,学院思政教学成绩突出,教师杨颖获得了“全国优秀教师”称号,受到习近平总书记亲切接见。教师闫春艳获得教育部首届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活动一等奖。

  

思政理论课集体备课


  围绕中心,狠抓落实,全面提高思政教研水平。学院制定思政理论课课程建设规划及实施办法,逐年增加思政工作经费,制订师德师风建设实施方案,制定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意见,全面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利用省高职高专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中心立项思政课题20余项,思政教育研究水平显著提升。

  

心理健康课程培训


  以人为本,开拓创新,不断拓宽思政教育新途径。学院把社会实践纳入培养方案、教学计划和考核体系之中,把理想信念、人文艺术、专业素质教育融入校园文化建设,扎实推进精准招生、精准资助、精准教学、精准就业工作,不让一名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辍学。注重与政府、社区、家庭开展联合育人工作,建立大学生活动中心、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大学生就业指导中心、大学生事务服务中心等,提高了学生思想政治素质。

  

学生开展课外学习讨论


  突出特色,强化措施,形成了“135”思政育人体系。打造了“1”个省级教育综合改革项目,将总学分设置为课程学分、素质学分和顶岗学分三个部分,实现了新的教育理念、育人模式、评价方式、师生关系的转变,促进了人才培养的个性发展、多样发展和全面发展;着力打造“3”大校园文化品牌活动,即书香建院、歌声建院、技能建院系列活动;形成了“5大育人工程”,即军旅文化育人工程、实践锻炼育人工程、传统文化育人工程、志愿服务育人工程和国际交流育人工程,提高了思想政治教育针对性和实效性。

  

中央电视台采访学院领导


  深挖典型,扩大宣传,切实发挥榜样引领作用。五年来,学院表彰优秀共产党员100余名,优秀党务工作者90余名,先进基层党组织近20个。评选优秀辅导员(班主任)近200名。学院通过门户网站、建院之声思政专题网站等发布消息2000余条,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推送消息1000余条。中央电视台、中国教育电视台、《当代贵州》《人民日报》《贵州日报》《贵州都市报》《贵州民族报》等对学院工作报道40余次,新浪、腾讯等网络媒体宣传报道近200条,增强了舆论引导力,凝聚了事业发展的强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