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级精神

中共贵州省委再次发出重要通知

发布日期:2020-01-30来源:





1月28日,中共中央下发了《关于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中发电〔2020〕3号,以下简称中共中央《通知》),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方法、注入了强大动力。

现就学习贯彻中共中央《通知》精神、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01

要认真学习领会中共中央《通知》精神。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多次主持召开会议,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研究部署,提出明确要求。1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就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发挥积极作用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各级党委(党组)、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挺身而出、英勇奋斗、扎实工作,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坚定不移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中共中央《通知》要求各级党委(党组)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全省各级党组织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中央《通知》精神,坚决遵从习近平总书记的号令,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把投身防控疫情第一线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以更坚决果断、更有力有序、更科学周密的举措,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02

要全面加强对疫情防控的指挥调度。




各级党委(党组)要把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检验,全面加强对疫情防控工作的指挥调度,组织动员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深入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转化为疫情防控的强大政治优势,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要科学判断形势、精准把握疫情,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行动,强化部门协同、压实各地责任。要强化“一盘棋”意识,坚持“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统筹做好遏制疫情蔓延、救治疫病患者、保障物资供应、整合医护力量、引导社会舆论、应急值班值守等各项工作,整合各方资源、组织各方力量有力有效防控疫情。


 


03

要激励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在疫情防控斗

争中践行初心使命。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各级党委(党组)要激励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在疫情防控斗争中挺身而出、英勇奋斗、扎实工作,经受住考验,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要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坚决担负起“指挥员”“战斗员”的责任,深入防控疫情第一线,发现问题、研究问题、破解难题,及时发声指导,及时掌握疫情,及时采取行之有效、应对有方的果断措施,以自身示范作用带动广大党员干部积极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带领广大人民群众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

各级党委(党组)要在疫情防控第一线考察、识别、评价、使用干部,把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疫情防控斗争中的实际表现作为考察其政治素质、宗旨意识、全局观念、驾驭能力、担当精神的重要内容。对表现突出的,要表扬表彰、大胆使用;对不敢担当、作风飘浮、落实不力的,甚至弄虚作假、失职渎职的,要严肃问责。各级组织部门、纪检监察部门要在各级党委领导下,积极主动履职,有效发挥作用。



04

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

用。





各级党委(党组)要把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全面动员起来,发扬不畏艰险、无私奉献的精神,坚定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做到哪里任务险重哪里就有党组织坚强有力的工作、哪里就有党员当先锋、作表率。要广泛组织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建立健全区县、街镇、城乡社区等防护网络,做好疫情监测、排查、预警、防控等工作,加强联防联控,严防死守、不留死角,构筑群防群治抵御疫情的严密防线。

乡镇(街道)党组织要采取党员干部带头分片包干、全覆盖登记排查、全方位服务引领等方式,做到重点流出地人员、发热病人、密切接触者的精准排查和动态掌握。农村、社区等党组织要切实担负区域防控中的组织领导责任,机关、企事业单位以及社会组织党组织要按照统一安排,扎实做好本部门本单位本行业的预防和控制工作。要组织党员、干部做好群众工作,稳定情绪、增强信心,不信谣、不传谣,当好群众的贴心人和主心骨,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05

要组织动员专家和医护人员中的党员、干部勇挑重担、迎难而

上。





各级党委(党组)要会同卫生健康等部门和单位,动员和选派专家和医护人员中的党员、干部,不畏艰险、迎难而上、坚决斗争,在医疗救护、科研攻关、基础预防等岗位发挥作用。各公立医院和医疗卫生单位党组织要充分发挥领导作用,科学合理决策、靠前指挥调度,组织广大党员医护人员冲锋在前、临危不惧、恪尽职守。要关心关爱奋战在疫情斗争一线的专家和医护人员,采取务实、贴心、到位的举措,帮助疫情防控斗争一线的专家和医护人员解决实际困难,解除后顾之忧,保护和调动好广大医护人员的积极性。要做好贵州支援湖北疫情医疗队的服务保障相关工作。要严厉处置影响正常防控秩序、伤害医护人员的行为。



06

要大力宣传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中发挥的

关键作用。





各级党委(党组)及宣传部门要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舆论引导,及时总结宣传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斗争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凝聚起众志成城、全力以赴、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要注重发现、挖掘、报道各地党员、干部、群众防控疫情的有效做法、积极成效、宝贵经验,激励全社会形成共同抗击疫情的强大合力。要加强对信息发布工作的指导,确保公开、透明、及时发布权威信息,正面回应群众关切,提振全社会的信心。各地各部门党委(党组)动员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防控疫情斗争中发挥作用的情况,要及时报告省委。

中共贵州省委   

2020年1月29日


来       源 | 贵州日报                


图文编辑 | 商体美                 责任编辑 | 何华琳

执行主编 | 罗   莎                  审       稿 | 徐   伟    

编       审 | 项   蕾                   (总第1469期)